table_s.gif

如果為人父母的不小心說了[最傷孩子心的十句話]其中的幾句
不要懊惱也別怕來不及
我們都有機會修正與彌補唷!

table_s.gif

 

現代孩子最缺的4個方面:

1、童年快樂的缺失;
2、精神文化的缺失;
3、親情溝通的缺失;
4、成就感的缺失。

 

給爸爸媽媽的5句忠告

1、成長比成功重要;
2、經歷比名次重要;
3、付出比給予重要;
4、對話比對抗重要;
5、激勵比指責重要。

 

1.成長比成功重要
——輸得起的孩子最成功   

現在的父母有個奇怪的現象,什麼都替孩子幹,認為孩子的任務就是念書。
我組織夏令營,一個很小的孩子看著煮雞蛋發呆,
我說“你不愛吃嗎?”“愛吃!”
“那你怎麼不吃呢?”“這雞蛋跟我們家雞蛋長得不一樣!”
“你們家雞蛋長什麼樣?”“我們家雞蛋是白的、軟的,這雞蛋太硬咬不動!”
後來一問才知道,這孩子從小就沒見過家人煮雞蛋、剝雞蛋的過程,都是擺好了切成四塊放在面前吃
所以別老預設結果,而要重視成長過程,走好腳下的路,輸得起的孩子才是最成功的孩子!

 

2.經歷比名次重要
——過分溺愛造成孩子無能  

都說現在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經受不起挫折,這是因為家長不給他們接受磨煉、承受失敗和挫折的機會。
“生了男孩怕學壞,生了女孩怕受害”
但意想不到的傷害天天都可能發生,過度的保護帶來的是孩子的無能。
可以包容孩子,讓家成為孩子最後的港灣
可以理解他,讓他找到溫暖和安全感,在彷徨和沒有出路時,給他指條路而不是給他一堵牆。

 

3.付出比給予重要
——給孩子愛你的機會

只對孩子付出愛,會讓他們沒有責任感,只會一味索取。
一位下崗女工知道孩子喜歡吃蝦,咬牙從市場買來,看孩子吃得津津有味
自己捨不得動筷子,眼看孩子已吃完飯,媽媽忍不住想嘗一口
“別動!”13歲的孩子說“那是我的”。
過分溺愛、無限縱容滋長了孩子的自私,使孩子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4.對話比對抗重要
——別跟孩子“較勁”

青春期的孩子愛跟父母“對衝”,四五十歲的父母也愛跟孩子“較勁”
雙方各站一方,把自己的意見強加給對方
只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比如談到早戀
許多家長就簡單、粗暴地阻撓、強行壓制。  

青春期的孩子正處在成人感迅速增強,但心理卻不成熟的時期
他希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又對父母缺少基本的信任
因此逆反心理很強,心靈的大門只朝著同齡人開放
這時候他特別需要心靈關懷,需要理解。

 

5.激勵比指責重要
——欣賞孩子,告訴他“你能行” 

一味地對孩子表示不滿、求全責備,帶給孩子的是負面資訊
讓孩子怯弱、抑鬱,甚至產生厭世情緒。
我小時候有兩大愛好,一是畫畫,5歲時畫了一隻大公雞
我母親說:“太好了!我早就說過,你畫的公雞比我養的還漂亮!”
於是,我更愛畫了,黑板報從一年級畫到高三,到農村插隊給農民辦報
後來就辦了《中國少年報》;二是愛跳舞,五年級那年北京市舞蹈學校來招收小演員就有我一個。
結果不幸的事發生了:當我穿著小褲衩、背心,手背後、腳站直後
有個老師從我身邊走過,瞟了我一眼說“哼,腿都不直還跳舞呢!”
從此之後,我一跳舞就想起那話,後來就不敢再跳了,再後來乾脆不跳了。
所以我對父母說,孩子從小生長在“你不行”的環境中,慢慢地會把“你不行”內化為“我不行”
他就真的不行了,其實對孩子來說,有沒有天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興趣和自信。
別瞧人家,大膽為孩子喝彩,相信你的孩子會創造奇跡!

1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迦勒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